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投资理财“72法则”原理的拓展分析

作  者
潘朝毅

作者单位
(四川教育学院 成都 610041)

摘  要

      【摘要】在投资理财决策中,“72法则”通常被用来估算既定年收益率条件下投资翻倍所需的年数。本文讨论了“72法则”的几个相关问题,最后给出了其适用条件和误差界限。
  【关键词】投资决策   72法则   年收益率   误差率

   一、提出研究问题
  很多有关投资理财的文章资料在谈到复利的奇迹和近似计算时都会介绍一个法则,它被用来计算给定年收益率的情况下大约需要多少年初始投资才会翻倍。
  例如年收益率为10%,用72除以10,就能得到大约7.2年以后投资就可翻一番(精确计算实际年限为7.27年)。即如果年收益率为P%,那么翻一番所需要的年数约为72/P。这就是所谓的“72法则”。
  这个法则因为使用简单颇显神奇,但相关文章资料均未介绍其中的原理,读者只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本文具体回答了以下三个问题:①法则中的“72”是怎么得来的?有没有比它更好的法则,例如“76法则”?②“72法则”被广泛采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③类似地,要近似计算投资变成3倍所需要的年数可以使用什么法则?
通过对上述问题的探究,本文最后给出了“72法则”的适用条件和误差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