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实际利率法运用之归纳总结

作  者
王 坤 房子磊

作者单位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常州 213164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 江苏常州 213001)

摘  要

      【摘要】随着会计理论界与实务界对货币时间价值理念的逐步接受和认可,实际利率法在会计核算中得到越来越多的运用。本文从实际利率法的本质出发,全面分析了会计准则中与实际利率法相关的各种业务,从而总结出一种易于理解、便于操作的核算思路。
  【关键词】实际利率法   长期借款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下,实际利率法在《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六个具体会计准则中得到运用。
  实际利率法的广泛运用使得会计业务的核算更准确、更科学,然而会计准则中给出的核算方法相对复杂,不利于会计从业人员及会计学习者了解与使用。笔者经过长时间的学习与教学,发现从实际利率法的本质出发更易理解并掌握实际利率的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