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自动生成记账凭证要求下的会计科目设置方法

作  者
王伟国(教授) 薛 璐

作者单位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新疆石河子 832003)

摘  要

      【摘要】本文立足记账凭证自动生成视角,结合ERP系统中会计科目设置方法的新理念,探索出基于事项凭证的会计科目设置方法,以从根本上改变传统会计科目分类设置思路,该方法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数据分类汇总中的功能与作用,为会计核算实现交叉立体核算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ERP 系统   会计科目设置   事项凭证

      提高会计核算自动化,减少人为因素对会计信息的影响,是会计信息化的新目标。采集经济业务活动数据自动生成记账凭证是提高会计核算自动化的重要环节。在记账凭证自动生成中,会涉及会计科目选择、借贷方金额计算等,其中会计科目的选择是实现自动生成记账凭证的基础。现行会计科目设置方法采用统一的总账科目,各企业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及业务需求设置明细科目,在这种情况下,构建统一的自动生成记账凭证模板是不可能的。这里的主要问题是明细科目能否不再由各自企业来设立,而用统一的标识来替代。互联网数据交换标准化的发展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