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再析资金周转速度指标的计算与运用

作  者
张翠虹

作者单位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 武汉 430056)

摘  要

      【摘要】资金周转速度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本文以流动资金周转速度为例对周转次数和周转天数的计算方法、经济意义、实际运用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了比较,并指出实际运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流动资金周转速度   流动资金周转次数   流动资金周转天数

  企业财务指标体系中,资金周转速度是反映企业资金营运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它体现了企业资金利用的效率,表明企业管理人员经营管理、运用资金的能力。企业经营资金周转的速度越快,表明企业资金利用的效果越好、效率越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经营能力越强。企业资金营运能力指标包括流动资金周转指标、固定资金周转指标和总资金周转指标:流动资金周转指标反映了企业流动资产的周转情况;固定资金周转指标反映了企业固定资产的周转情况;总资金周转指标反映了企业全部资产周转情况。
      在企业财务管理理论教学和企业财务管理实际工作中,资金周转速度指标的计算、理解与运用,由于涉及面广、计算工作量大而成为理论教学和实务操作的重点和难点。在此,笔者以流动资金周转速度指标为例对流动资金周转次数和周转天数的差异进行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