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金融业高管薪酬与上市公司业绩的相关性分析

作  者
杨朝晖

作者单位
(四川商务职业学院 成都 61004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金融行业上市公司高管个人薪酬为样本,采取Bootstrap重复采样的实证方法来检验金融业企业高管薪酬与企业业绩之间的关系,实证表明:金融业企业高管薪酬与企业业绩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并不显著,而企业规模是解释金融行业高管薪酬的重要因素,这说明金融业企业高管薪酬契约的有效性有待加强。
  【关键词】金融行业   高管薪酬   业绩敏感性

     一、引言
目前,一些上市公司特别是金融类上市公司高管的高薪酬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2008年3月19日,中国平安发布2007年度公司前3名董事及高管税前的薪酬超过了4 000万元,其中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明哲税前薪酬更是高达6 600万元。由此,社会公众对公司高管薪酬的质疑声越来越多,高管薪酬是否与公司绩效相匹配成为公众质疑的核心。
  由于金融行业与普通行业相比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因而以往的实证文献大多删除了金融企业样本,为此,本文特选取上市金融企业作为样本,拟实证检验金融业企业高管薪酬与业绩的敏感性,从而检验金融行业薪酬契约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