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中大股东产权侵占问题思考

作  者
周浩荣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虽从制度上解决了流通小股东与非流通大股东的利益分配问题,但股票进入全流通时代的资本市场仍然存在股权再融资中的大股东产权侵占。本文在阐述我国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政策演变的基础上对大股东产权侵占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股权再融资   产权侵占   股票全流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股权集中现象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普遍存在。股权过度集中于大股东容易产生大股东利益侵占。以LLSV为代表的学者认为,大股东不仅与小股东共享共有收益,而且可能利用其控制地位而独享私有收益,从而产生大股东与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特别是在股权再融资中大股东产权的侵占问题更值得关注。
  一、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政策演变
  尽管《公司法》和《证券法》都规定了有关股权再融资的法律条款,但指导股权再融资具体行为的主要是由证监会颁布的行业政策规定。在股权再融资问题上,证监会不断总结实践经验,适时调整股权再融资政策来应对不断变化的证券市场,以推动股权再融资工作顺利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