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超募”提升了创业板公司业绩吗

作  者
黄 琴 马俊杰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048)

摘  要

      【摘要】本文比较了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09年与2010年的业绩,同时与行业平均值进行了对比,并在对超募资金与上市公司的业绩关系进行简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创业板市场   上市公司超募   公司业绩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上市公司在创业板上市以来,至今已有207家公司登陆创业板。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本身的高成长性与高科技含量,投资者对其抱有很大的期望,加之严格的上市条件,使上市公司数量有限,我们不难理解其会出现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比例的“三高症”。超募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现金流量,也给了企业更大的财务灵活性,本文主要研究“超募”能否提升这些公司的业绩。
  一、超募公司的业绩现状
  考虑到上市后经营时间的长短,我们选取了首批在创业板上市的28家公司,从盈利能力(以ROE衡量)、股东获利能力(以EPS衡量)、营运能力(以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衡量)、发展能力(以EPS同比增长率衡量)四个方面考察了其上市前后的短期业绩表现,结果如下页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