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北京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公司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康 怡 贾炜莹

作者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 101149)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北京地区117家上市公司2008 ~ 2010年年报数据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北京地区高管薪酬的现状,并分析了高管薪酬与公司绩效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高管薪酬   高管持股比例   公司绩效

   2009年4月9日财政部发布的“高管限薪令”表明我国政府对企业高管薪酬问题极为关注,这项政策的出台也对高管薪酬披露的透明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我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还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高管激励水平与高管人员所创造的企业绩效不匹配,二是高管的激励水平仅仅包括年度薪酬而没有包括持有所经营公司的股份。这样就会引起某些高管人员为了追求近期收益率相对稳定的会计利润所实施侵害广大股东权益的短期行为甚至是通过粉饰报表来获得较高的薪酬。对此,本文以大量国内相关文献为依托,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探讨北京地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联关系,为上市公司制定适宜的高管激励措施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