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现金流状况分析

作  者
卢 馨(博士) 鲁成方 李 皓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上市房地产公司现金流量表分析的基础上,研究上市房地产公司现金流状况,结果显示:由于销售不畅使得房地产商经营资金流入不足,收现能力下降,加之前期购地所需支付,房地产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关键词】房地产   资金链   现金流量表分析   偿债能力   获现能力

  一、文献综述和研究目的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资金是其运作的根本动力,保持资金链的稳定和顺畅是房地产企业经营的基本要求。资金链是指维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运作所需要的资金链条,正常的资金链条是一个“现金——资产——现金(增值)”的循环。资金链断裂是指资金链循环过程中断,通常发生在资产转化为现金的增值环节中,表现为企业陷入财务困境,没有足够的现金偿还到期债务,最终不得不破产倒闭。
      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按照产业链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前期置地阶段、开发楼盘阶段和楼盘销售阶段。在前期置地阶段和开发楼盘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销售楼盘阶段的资金流入又受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的影响,因此房地产企业相对于其他行业企业而言资金链更加脆弱,加上房地产行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同时面临国家频繁的政策调控、行业深度调整,尤其是在当前房地产政策调整之下,购房贷款限额、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管制、二套房物业税等政策的出台,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影响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