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成本还原计算存在的问题及公式修正

作  者
湛忠灿

作者单位
湖南理工学院 湖南岳阳 414000

摘  要

      【摘要】目前,一般是以本月完工半成品的各项费用分别乘以相同的还原分配率来进行成本还原,这种方法存在着计算公式复杂和还原依据不准确等问题。本文认为,可以引入代数法和加权平均法对原成本还原方法加以改进和完善,并进行了举例说明。
  【关键词】成本还原   还原分配率   成本结构   成本项

      在成本会计中,采用逐步综合结转分步法时,各步骤(第一步骤除外)所耗半成品的成本均以“半成品”或“直接材料”成本项目的总金额综合反映。在生产步骤较多的情况下,逐步综合结转半成品成本会使最终的狭义完工产品成本中“半成品”成本所占比重较大,而最后一个步骤的“直接人工”及“制造费用”等其他加工费用在产成品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小。非常明显,这不符合产品成本结构的实际情况,也不便于站在整个企业的角度来考核和分析产品成本的构成。因此,只要是综合结转法,无论是采用实际成本还是采用计划成本综合结转,都必须进行成本还原,而成本还原一般都是通过公式法进行。本文在分析成本还原公式的现状后,通过实际举例对传统计算方法进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