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长期股权投资核算难点问题探讨

作  者
冷 琳 彭 洋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一直是财务管理教学中的难点内容,本文针对长期股权投资核算中的这些难点问题通过实例进行剖析,提出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长期股权投资   成本法   权益法   账面价值

      长期股权投资是指投资者以所有者身份,将资产投资于被投资单位取得相应的股份,按所持股份比例分享被投资单位的权益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它是企业一项重要的长期资产。在现行会计准则下,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涉及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等多个具体会计准则,形成了中级财务会计教学中的一个难点内容。
  一、通过多次交换交易,分步取得股权最终形成企业合并的,多步交易中发生的与取得投资相关的费用(不包括发行权益证券的手续费、佣金等,下同)是资本化还是费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