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对基建会计中待摊投资摊销的看法

作  者
任启财

作者单位
新疆油田公司 新疆克拉玛依 834000

摘  要

      【摘要】待摊投资支出是建设单位按项目概算内容发生的、按照规定应当分摊计入交付使用资产价值的各项费用支出。待摊投资的核算贯穿了基建项目的整个阶段,其内容杂而多,性质各不相同,应按照一定的方法对其进行分类,不同的类型按照不同的方法进行摊销。
  【关键词】待摊投资   摊销   分类   分摊率   概算

      基建工程成本核算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完工交付时的价值。目前,各级政府基建会计核算执行的是《国有建设单位基本建设会计制度》,基建工程项目成本主要由建筑安装工程投资、设备投资、待摊投资三部分组成。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设备投资相关费用发生时直接归集到相对应的工程项目,核算相对比较简单,而待摊投资在对应多个项目核算时就较为复杂了。
      待摊投资主要是指建设单位按照规定应当分摊计入交付使用资产成本的各项费用支出,其作为基建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虽不直接形成资产实体,但它与建设项目的成本密切相关,对其准确核算直接影响到完工交付使用资产成本的真实性。在基建会计核算过程中,待摊投资是基建工程项目历史成本客观、公正、合理的重要保证。为了保证项目成本的真实性、合理性,加强待摊投资的管理,细化其摊销的核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