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复杂情况下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方法

作  者
刘淑春

作者单位
苏州市职业大学 江苏苏州 215104

摘  要

      【摘要】存货期末应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材料是存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工作中,材料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方法因持有的目的不同而不同。为生产而持有的材料,会因生产的各种复杂情况而使其可变现净值的确定具有一定的难度。本文主要论述了各种复杂情况下材料可变现净值的简化确定方法。
  【关键词】材料   可变现净值   存货跌价准备

     材料是存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算的正确性直接关系到存货计量的正确性,同时影响资产负债表中资产价值的真实性。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关键在于对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将要发生的成本、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的税费后的金额。
  对于材料来讲,其持有目的并不相同,有直接出售的材料,有为生产而持有的材料,不同情况下材料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方法有所不同。直接出售的材料,往往是由于各种原因改变了其持有的目的,如:因为市场需求的变化,企业某产品被迫停产,于是将原购入准备生产产品的材料用于出售,以减少企业的损失;或者原用于生产产品的材料被新的材料代替,从而将旧的材料出售等。用于出售的材料,其可变现净值应当以市场价格为基础计算,即该材料的可变现净值应等于市场销售价格减去估计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为生产而持有的材料,其是否发生减值,取决于用其所生产的产成品可变现净值与其生产成本的比较。但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生产的复杂性,材料可变现净值的确定具体会出现各种复杂的情况,如一种材料生产一种产品、一种材料生产多种产品、多种材料生产一种产品、多种材料生产多种产品等,从而为生产而持有的材料的可变现净值的确定就变得比较复杂。下文就各种情况下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简化确定方法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