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审计需求之代理理论新探——结合我国上市公司代理问题的分析

作  者
刘文达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2002 ~ 2009年我国主板市场A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进行分析,发现我国股票市场股权集中度水平较高、“一股独大”明显,以致我国上市公司出现股东与经营者、控股股东与中小股东、控股股东与债权人三个代理问题,由此引申出了审计需求代理理论,并结合有关文献,对该理论进行了深入分析。
  【关键词】代理理论   审计需求   股权结构   股权集中度

      一、引言
  西方传统委托代理理论主要是由Coase(1993)、Jensen 和 Meckling(1976)、 Fama和Jensen(1983)等针对美英特别是美国多数上市公司股权分散这一显著特征而提出的一种分析框架。股权分散的直接后果就是所有权和控制权相分离。在股权高度分散的情况下, 按照一股一票的原则,没有任何股东能够控制公司以获得超额收益,股东之间基本上没有利益冲突,上市公司面临最突出的问题是全体股东与经营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基于自利经济人假设,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全体股东和经营者都以个人效用最大化为行动目标,因此经营者并不总是符合股东的最大效用函数,经营者存在道德风险,存在为了自身的利益而从事损害股东利益的机会主义行为。而股东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在制定经营者报酬计划时一般会将经营者的机会主义行为所带来的损失考虑在内,通过降低代理人的报酬来维护自身的利益,这种利益冲突导致代理成本的产生。Jensen 和 Meckling将代理成本的组成归纳为委托人的监督成本、代理人的保证成本和剩余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