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审计谈判研究概述

作  者
余 涛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审计谈判是审计过程的普遍特征,是解决审计师与客户之间有关财务报告分歧的有效方式。审计谈判程序分三个阶段:谈判前、谈判过程、谈判结果。在谈判过程中,审计师谈判能力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关键词】审计谈判   谈判程序   谈判能力

      独立审计是财务报告质量的保证,真实、可靠的财务报告则是资本市场上投资者信心的基石。随着国际性大公司财务舞弊丑闻的频频爆发,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性以及审计师的公信度受到了广泛的质疑,这不仅有损于资本市场秩序,对审计职业的发展也带来负面影响。因此,近年来在国外,审计师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正逐渐受到监管层和学术界的关注,并展开了对审计谈判的研究。而我国鲜有针对审计谈判的研究,因此本文对国外相关文献做了简要概述,以使人们对审计谈判有所了解,并对未来的研究作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