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农村审计困境与发展方向探索:以浙江为例

作  者
王飞燕 潘自强(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农村审计建设近几年取得了较大成就,但由于农村审计的特殊性和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造成了农村审计的发展困境。本文以浙江为例,分析了农村审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农村审计发展方向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关键词】农村审计   审计监督   注册会计师审计   审计独立性

      近年来,浙江省农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农村经济积累快速增加,村级集体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但因村级财务管理滞后,财务监督不到位,出现了部分农村基层干部侵占集体资产、挪用和挥霍公款等问题,从而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增加了农村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农村审计监督是农村财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农村审计的特殊性和历史、制度等积留下来的问题比较多,使得农村审计一直比较薄弱,对村级集体经济难以发挥监督作用,迫切需要解决农村审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确保农村经济秩序稳定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