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对审计费用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  者
陈丽蓉(教授) 毛 珊 杨 鹏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Simunic审计收费模型,利用2009年12月31日我国沪深股市379家进行内部控制审计上市公司的截面数据,讨论在自愿进行内部控制审计情况下,内部控制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规模以及上市公司连续进行内部控制审计对审计费用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关键词】审计费用   内部控制审计   会计师事务所

      美国SOX法案的颁布标志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开始纳入强制性信息披露范围。同时,也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提出对“财务呈报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随后,其他一些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法规,都明确提出上市公司应对企业内部控制进行评估并由审计机构出具核实评价意见。
在这种背景下,我国也相应出台了关于内部控制审计的相关法规。对会计师事务所而言,内部控制审计是一个新型的审计业务,会增加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量与审计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企业内部控制的情况需要扩大审计范围,增加更多的实质性测试,这给审计费用的确定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在现在的审计市场上,选择不同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内部控制审计会对审计费用产生怎样的影响?上市公司连续内部控制审计与审计费用之间有怎样的关系?本文拟就这两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