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深圳市政府绩效审计实施情况调研

作  者
蔡贵霞

作者单位
广东培正学院 广州 510830

摘  要

      【摘要】开展绩效审计是政府审计发展的必然要求,自2002年深圳市率先进行政府绩效审计试点以来,我国政府绩效审计得到了大力推进。那么,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的实施状况如何?我国开展的政府绩效审计实践是真正意义上的绩效审计吗?本文通过对深圳市政府绩效审计报告的数据进行分析,来研究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的实施状况,并为如何完善我国政府绩效审计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政府绩效审计   政府审计报告   内容分析

  一、引言
  在中国政府绩效审计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对其发展的具体情况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一般认为,绩效审计是“3E”审计,即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审计。
  本文以“中国政府绩效审计相关问题探讨”为题展开研究,是为了回答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是与否的问题”,即回答中国政府审计究竟是不是绩效审计的问题,分析是否存在以绩效审计之名行传统财务审计之实的问题;二是“多与少的问题”,即程度问题,究竟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的实施程度如何?是“1E”、“2E”还是真正实现了“3E”审计?这些是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进一步发展过程中需要弄清楚的问题。只有准确地把握现在,才能更好地实现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