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谈航空公司并购的财务整合问题

作  者
章连标 李 超

作者单位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300300 三亚凤凰机场有限责任公司 海南三亚 572000

摘  要

      【摘要】财务整合不到位是航空公司并购失败的重要原因。本文通过探讨我国航空公司并购的财务整合,提出一些航空公司财务整合的合理化建议,以期为航空公司的并购决策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航空公司   并购   财务整合

      自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的航空运输业掀起了新一轮的并购热潮,对于民航业来说,政府注资和并购整合是渡过危机的较优选择,但政府注资仅稍解“近渴”,只能作为权宜之计,且民营航空公司不包括在政府注资的范围之内,因此并购重组就成了国内众多航空公司脱困的重要举措。例如:2009年7月,东方航空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航空;2009年10月,四川航空联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成都交投重组鹰联航空有限公司等。综观我国航空运输业近十年来的并购历程,航空公司的并购结果不尽完美,有些航空公司甚至会因为并购重组的失败而使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而财务整合的失败是并购整合失败的重要原因。因此,航空公司在进行并购重组时需要注重并购后的财务整合,以保障并购交易的顺利进行。
  一、财务整合的必要性
  财务整合是指并购企业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对目标企业的财务目标、财务组织机制、财务活动等财务事项进行调整或优化,从而发挥并购重组的财务协同效应,降低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