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浅析管理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作  者
岳永科

作者单位
中铁一局建安公司 西安 710054

摘  要

      【摘要】相比传统报表,管理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能够准确地反映企业用于经营活动和金融活动不同的资金来源,揭示企业经营活动与金融活动对净利润产生的不同影响,本文将管理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内容结构与传统报表进行了对比分析,为企业进行财务分析和管理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关键词】资产负债表   利润表   经营资产   经营负债   金融资产   金融负债

      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会计信息。报表使用者利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相关指标间的内在关系,通过对指标的计算和分析,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营运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从而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随着管理会计的逐步发展和财务分析体系的逐步完善,财务管理引申出管理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管理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对资产、负债的性质及利润的组成部分作了进一步的划分,提出了经营资产与金融资产、经营负债与金融负债、净经营资产及净金融负债等概念,并区分了经营活动与金融活动对净利润产生的不同影响,揭示了企业资产及利润的根本来源。本文将比较传统报表与管理用报表的不同,以分析哪一种报表更有利于报表使用者进行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