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通货膨胀下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

作  者
汤文桂

作者单位
厦门兴恒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厦门 36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企业在通货膨胀下面临的财务风险,启示企业充分利用通胀的正面效应,建立现金风险预警机制,做好存货管理,健全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加强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提高企业流动资产的使用效益。
  【关键词】通货膨胀   财务风险   控制与防范

      一、对通胀的再认识
  2010年以来,全国物价“涨”声一片,市场普遍认为2011年第一季度预估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会升至5% ~ 5.2%,再创季度新高。2011年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已由2010年12月的5.9%上升到6.6%。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我国将面临人民币升值、物价上涨、信贷紧缩、出口减缓的态势,企业也将面临成本增大、存货增加、应收账款增加、坏账增加、资金周转困难等压力。2011年2月14日,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核定的GDP为54 742亿美元,比中国少4 044亿美元,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经济体。对此,笔者认为应该对通胀进行新的定位,从多角度来重新认识其实质。
  其一,从资产价格来看。我国目前正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间环节,上游环节是欧派克成员国及澳大利亚、巴西、印尼等资源输出国,下游环节为美国及欧洲地区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