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面向业务流程的营运资金管理新探——以海尔集团为例

作  者
秦书亚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将营运资金管理与企业的业务流程相结合,在营运资金管理中融入业务流程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管理理念和方法,可大大提升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绩效。本文以海尔集团为例,对其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及先进的营运资金管理模式进行分析,以证实面向业务流程的营运资金管理方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营运资金   业务流程   供应链   海尔集团

      金融危机爆发后企业经营环境恶化,经营风险加大,企业的资金普遍紧张,这势必会对营运资金造成冲击。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要想保持营运资金各项目周转顺畅,仅仅靠传统的营运资金管理方式已力不从心,企业必须在营运资金管理理念与方法上不断创新。目前,国内外面向业务流程的营运资金管理研究尚处在起步阶段,理论框架的构建以及贯彻落实都有待于进一步推进。本文将以海尔集团为例,对其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及先进的营运资金管理模式进行分析,以证实面向业务流程的营运资金管理方法的有效性。
  一、业务流程管理与营运资金管理的融合
  企业业务流程管理具有不可替代性,分析和优化企业业务流程是探寻面向业务流程的营运资金管理方法的基础与核心。从营运资金的角度看,业务流程是为了支持企业战略的实现而开展的有条理的营运资金管理活动,这些活动在纵向、横向的时空里展开,并经过一定的路径,以收到订单为起点,以交付产品为终点,以营运资金为输入和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