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工程企业进军房地产业时对资产负债率的控制

作  者
李洪慧

作者单位
中铁八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成都 61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国家基建税负减少为背景,分析工程企业进军房地产业的问题。本文建立了工程企业新业务的规模与企业资产负债率关系的数学模型,通过对模型求解并进行实例分析,表明工程企业拓展新业务的规模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呈正相关关系;同时分析了房地产开发中预售账款及应付账款的财务影响,提出工程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时应允许资产负债率上升,在采取激进财务行为时还应做好企业的资金链设计,加快新项目开发进程,利用好预收款和应付款。
  【关键词】工程企业   产业结构   调整   资产负债率

      很多工程企业产业结构单一,施工业务占企业总产值的绝大部分。近几年,受益于国家“以投资拉动经济”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量大,工程建筑业在其他行业“过冬”的时候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很多工程企业在近几年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企业规模迅速扩张。但是,随着世界以及国内经济的逐渐复苏,可以预见,以后几年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会下降,工程企业的施工任务来源将会减少。
  为了几年以后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降低的情况下,工程企业还能保持较大的规模,持续健康地发展,就必须在目前施工任务来源还较充足的情况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逐步降低施工业务在企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培育发展新的产业,以预防基建投资萎缩时企业规模快速萎缩。而工程企业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新产业,就必须对新发展的产业进行投入,这样,必然会影响企业的财务指标。基于这一思路,本文拟研究大型工程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与资产负债率之间的关系及相应的财务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