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企业财务舞弊识别及审计对策

作  者
李芸达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院 南京 210093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明确财务舞弊和舞弊风险内涵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对财务舞弊的类型及其具体表现进行了分析,认为审计人员要做好舞弊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必须具有高度的职业怀疑精神、积极运用舞弊三角理论、不过分依赖传统审计方法并应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
  【关键词】财务舞弊   舞弊风险   审计途径

      近年来,国内外资本市场频繁发生财务舞弊案件,不仅对企业的经济利益造成严重损失,而且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也造成严重损害。因此,如何识别企业舞弊风险以及抑制和防范企业舞弊行为就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为此,本文特就企业财务风险的识别和实施审计的途径加以探讨。
  一、财务舞弊及舞弊风险的内涵
      关于财务舞弊,国际会计、审计组织有过不少的论述,其中有代表性的观点主要有:
      1.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在《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标准》中指出,“舞弊包括以故意欺骗为特征的一系列违法违纪行为。舞弊可以是为组织谋利,也可以给组织带来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