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现代企业内部审计的基本职能:评价与咨询

作  者
戴文婕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80

摘  要

      【摘要】企业内部审计的基本职能一直是审计理论界和实务界热议的话题。本文以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对内部审计的定义所指出的“内部审计是一个组织的评价机构,它的目的是改善组织的经营和增加组织的价值”为依据,阐述了现代企业内部审计的基本职能是评价和咨询。
  【关键词】内部审计   评价   咨询

      现阶段,我国内部审计要说具有监督职能,仅仅是从它作为国家审计体系的一个支派这一点来看待的。因为从国家审计体系这一整体来看,无疑监督是审计的基本职能,所以内部审计也具有监督职能。但如果把内部审计作为一个独立的体系,从现代内部审计的发展趋势与国际内部审计的惯例来看,监督至少不是它的基本职能。
  国际内部审计实务标准确认:内部审计是在一个组织内部建立的一种独立的评价职能。即是说,评价是内部审计的职能。但笔者认为,内部审计的职能只有评价是不全面的,咨询也是内部审计的职能,评价与咨询应是内部审计的两个主要职能。对此,本文拟从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一、要根据企业的内在需要确立内部审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