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开展安全生产内部审计相关问题思考

作  者
吴进华 肖兴祥

作者单位
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 310011 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 310012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形势与内部审计的职能,结合一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内部审计的实践,阐述了开展安全生产审计的必要性、企业安全生产审计的主要内容及做法与要求,以供企业内部审计参考。
  【关键词】安全生产  内部审计   审计内容   审计方法

      安全生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开展安全生产内部审计,对于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我国经济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开展安全生产内部审计的必要性
  1. 开展安全生产内部审计是创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需要。近几年,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连续下降,安全生产总体水平有所提高,安全生产状况得到持续改善。但是,我国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伤亡事故总量大、重特大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安全教育培训不够深入、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的排查治理不全面不彻底;法规标准、科技创新、应急救援等支撑体系尚不健全;企业安全投入的标准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