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征地资金管理中的风险导向审计

作  者
孙卫平 徐瑞华

作者单位
江苏南通市国土会计服务中心 江苏南通 226006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征地资金管理中的风险导向审计概念、风险的识别与风险评估结果及风险导向审计在控制测试和实质性测试中的作用,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进行了探讨,以期实现审计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审计风险的最小化。
  【关键词】征地资金   风险导向审计   风险识别   风险评估   控制测试   实质性测试

      征地资金是国土专项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事关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会影响到国家的利益。征地资金因其政策性强、资金量大、涉及环节多、支付程序复杂,因而容易出现问题,因此,对其进行管理风险显得十分重要,由此对征地资金管理实行风险导向审计也就显得日益迫切。
风险导向审计是指以被审计单位的风险评估为基础,综合分析评审影响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的各项因素,并根据量化的风险水平确定实施审计的范围、重点,进而进行实质性审查的一种审计方法。本文旨在通过征地资金管理,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对风险导向审计进行探讨。
  一、征地资金风险导向审计中的风险识别
  1. 征地资金的固有风险。征地资金的固有风险是指在没有实施征地资金内部控制的情况下,发生重大错报漏报的可能性。其风险项目分类具体参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