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电网企业基于业务流的财务管理核心流程设计

作  者
冉 渝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 贵阳 55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实践基础上,以电网企业财务工作为例,对财务流程设计的目标、范围、基本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进行分析,以此阐析财务流程设计的实现方式和意义。
  【关键词】财务管理流程设计   模块划分   流程优化   单据标准化  

      基于业务流的财务管理核心流程设计是指以企业业务流为主线,按财务职能将其划分为若干功能模块,采用结构化分析与设计方法,对企业财务流程进行梳理改造,实现企业财务流程科学化、标准化。通过优化固定财务流程并规范财务单据、会计核算及涉税处理,可以减少重复劳动、降低财务风险,从而实现财务工作的准确性及高效率。
  一、电网企业财务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财务工作一直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与重点,但由于财务人员工作繁重、压力大,以致财务工作中的不少问题尚未理顺。对于电网企业而言,由于近年来电网建设项目大幅度增加,财务人员更是压力重重。实践中,财务工作存在以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