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坏账准备丁字账的巧用

作  者
郝桂岩

作者单位
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沈阳 110044

摘  要

      【摘要】“坏账准备”账户是“应收账款”账户的备抵账户,该账户的进口业务核算起来比较麻烦,本文通过实践发现,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与原账累计余额之间的关系一般可分为三种情况,采用丁字账可较容易地进行坏账准备核算。
  【关键词】坏账准备   丁字账   三种情况   应用

      一、“坏账准备”丁字账户的积极作用
  对坏账准备设计丁字账进行核算,可以起到两方面的作用:
  1. 可以清楚地反映所发生的应收账款业务。连续多期发生补提、冲减坏账准备、以前已经确认并转销和收回的应收款项,通过“坏账准备”丁字账户可以一目了然。
  2. 便于理解坏账准备的计算公式。普遍认可现行教材的坏账准备的计算公式是: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当期按应收款项计算应提坏账准备金额-(或+)坏账准备账户的贷方(或借方)余额
  公式中“当期按应收款项计算应提坏账准备金额”就是丁字账中采用余额百分比法或账龄百分比法等方法计算出的期末金额;坏账准备账户的贷方(或借方)余额就是逐笔计算出的累计余额,通过丁字账户可以透彻理解每笔业务的内容,清楚地解决公式中加减符号的内涵,计提或冲销的坏账准备的金额不容易搞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