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雾里看花——从股利分配形式看公司财务信号

作  者
步淑段 崔瑜如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信息信号理论,从股利分配形式出发,详细剖析公司所释放的各种可能的财务信息信号,为财务分析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理财评估与决策依据。
  【关键词】股利分配形式   财务信息信号   信息不对称

      管理层和股东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股利能够传递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信息,并对股票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前提是股利分派信息的真实性。公司利润的意外变化和股利的意外变化可以传播同样的信息。股利的突然增加将使股东财富随之增加,意外的新股发行或新债发行则被视为传递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不佳等信息。如果是公司间并购,那么收购活动会散布目标企业股票被低估的信息并且促使市场对股票进行重新估价;收购要约会激励目标公司的管理者自身贯彻更有效率的战略。
  一、股利分配形式
  不同公司股利分配方案的制定一般受到法律因素、公司因素、股东因素和其他因素的多重影响,究竟采用何种股利分配形式(包括现金股利、股票股利、负债股利和财产股利),最终可能是几种因素不断博弈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