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不同规模奶牛养殖的成本和收益比较

作  者
辛国昌 张立中

作者单位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呼和浩特 010018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牛奶的消费量势必不断增长,因此,研究奶牛饲养成本和收益的影响因素,推进规模化养殖,对稳定牛奶供给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通过对我国不同规模奶牛养殖的成本和收益进行比较分析,结合奶牛养殖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降本增效和稳定奶业发展的建议。
  【关键词】奶牛养殖   散户养殖   规模养殖   收益比较

      奶业是节粮、高效、产业关联度高的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保持我国奶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优化农业结构、建设现代农业的需要;是促进产业进步、增加农民收入的需要;是改善居民膳食结构、增强国民体质的需要。
  一、我国奶业的生产现状
  1. 我国奶类的产量和人均占有量。我国奶类生产主要是以牛奶为主,牛奶占奶类总产量的90%左右。2000年,全国牛奶总产量827.4万吨,人均占有量仅6.6千克;2005年比2000年牛奶总产量增长2.3倍,达到2 753.4万吨,人均占有量上升到21.1千克;2010年比2005年牛奶总产量又增长30%,达到3 570万吨,人均占有量为26.6千克。10年间,人均占有量增长了3倍,奶业发展很快,成绩举世瞩目。但是,如果与世界人均奶类占有量100千克、发达国家人均奶类占有量300千克相比,我国的奶业尚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