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非营利性建设项目经济分析中折现率的运用

作  者
吴宇蒙 常 军

作者单位
苏州科技学院 江苏苏州 215011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非营利性建设项目的特点,分析当前折现率的各种可能取值方法及其优缺点,提出我国非营利性建设项目寿命周期费用分析中折现率的确定方法。
  【关键词】非营利性   建设项目   折现率

      非营利性建设项目是指不以经营获利为主要目的的建设项目,如政府投资的公路、桥梁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类项目数目庞大,每年都需要花费大量的费用进行建设、维修和维护。不同的建设与维修维护方案会影响项目的寿命期和全寿命周期费用,因而在进行方案选择时,往往以其可能的最低全寿命周期费用为目标。此时,折现率的选择是一个关键因素,取值稍有改变,就可能得出相反的结果,从而导致错误的决策。因此,在项目全寿命费用分析中,应该选择合理的、反映长期趋势的折现率。这也是当前学术界讨论的一个焦点。然而,一个建设项目的寿命期往往会持续几十年,想要准确预测几十年后的折现率是非常困难的。
  一、折现率的常见取值方法
  1. 贷款利率。商业银行进行贷款项目评估时,通常都使用贷款利率作为折现率。而建设单位在对建设项目进行项目评价时,大多采用长期贷款利率(一般采用5年以上贷款利率)作为折现率。这是因为项目建设时大都需要银行贷款,采用相应的贷款利率作为折现率的好处是可以预测项目能否有效消化投资的资金成本。然而,由于我国目前的贷款利率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并未实现市场化,因此用它作为折现率通常不能真正体现资金的时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