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推动企业研发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对策

作  者
谭 莹 薛春玲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2

摘  要

      【摘要】为了促进鼓励我国企业研发投入税收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实,本文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分别分析了政策落实所面临的困难,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税收优惠   研发投入   政策落实

      现代经济学认为,研发的溢出效应以及投入的不确定性和高风险性使企业的研发投资领域存在市场失灵,需要政府采取相应的措施以激励企业进行研发投入。税收优惠由于更倾向于利用市场和企业的力量,具有普惠性,因而被许多国家采用。西方国家陆续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便采取了税收抵免政策来刺激本国企业进行研发投入。
  一、鼓励企业研发投入的税收政策
  2006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 ~ 2020)》(国发[2006]6号文,以下简称《纲要》,即人们常说的“60条”),提出加大对科技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抵扣力度。《纲要》提出了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降低到30%以下,本国人发明专利授予量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数均进入世界前五名。文件下达后,各省、直辖市纷纷积极响应,组织专家学者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中长期技术发展规划及其配套措施,基本实现与国家政策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