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供给问题探讨

作  者
刘新仕

作者单位
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河南开封 475001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是影响证券价格的关键变量,其供需状况直接影响到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由于会计信息供给的特殊性,对供给者的研究是信息供需关系研究中的重中之重。本文主要分析了会计信息的供给特征以及影响因素,对信息供给的内容提出了一些基本要求,以指导信息的供给行为。
      【关键词】会计信息   信息供给   信息披露

      证券市场的竞争本质上就是信息的竞争,信息是影响证券价格、决定市场效率的关键变量。会计信息是证券市场中整个信息集合中的最基本内容,是对企业价值最直接的反映,是影响证券价格变化的根本。会计信息的供需失衡不仅危害了市场交易者的切身利益,也危及着社会经济机制的正常运转。本文主要探讨了会计信息供给的特殊性、会计信息供给的基本要求以及影响供给的因素等方面的内容。
  一、会计信息供给的特征
  会计信息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 ,其供给不同于一般的物质商品,主要体现在:
  1. 企业供给信息的非竞争性。由于会计信息是企业经济活动的“副产品”,无法脱离企业的经营活动而独立存在,会计信息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具有独占性和排他性,一般外界很难知悉,企业对外公布的只是对原始资料加工后的结果,这就造成了信息生产的垄断性和信息商品的“非同质性”。此外,会计信息加工过程的隐蔽性或方法的可选择性也使得会计信息扭曲现象比较普遍。尽管存在注册会计师等外界机构的监督,但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利益的趋同性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监督的作用,从而造成虚假会计信息流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