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对股权分置改革的理性认识

作  者
边小东

作者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昆明 65022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股权分置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的基础上,对股权分置改革后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应理性地看待这一历史性变革。
      【关键词】股权分置改革   全流通   私募基金

      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表明历史遗留的制度性缺陷所导致的证券市场定价机制扭曲、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并对我国证券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 具有十分深远的战略意义。
      股权分置改革既是对股权流通制度的变革,又是对市场参与主体利益的调整。而对市场不同群体之间利益的调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这就决定了要真正彻底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一、股权分置改革是历史的必然
  股权分置对我国公司治理方面造成了许多不利的影响,对其进行改革是历史的必然。股权分置的负面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