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两税合并下我国外资产业结构调整研究

作  者
王素君 温翠平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 石家庄 050061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两税合并对不同行业外商直接投资产生的影响,并针对两税合并下外资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一系列相应的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两税合并   产业结构   外商直接投资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为了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我国对外资企业一直贯彻“税负从轻、优惠从宽、手续从简”的原则,对其实行倾斜的税收优惠政策。显而易见,这对于我国引进国外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促进经济的高速增长发挥了重大作用。然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外商直接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这种内外有别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产生了负面影响,出现了外商直接投资结构明显不合理的现象。外商直接投资在我国产业间的分布极不均衡,明显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以及低附加值产业。
  从三次产业的分布来看,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以第二产业为主。2000 ~ 2007年累计外商直接投资中,第二产业为31 852 911万美元,占全国总比重的70.38%;而第一、三产业所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为695 520万美元、12 710 090万美元,占全国的比重仅为1.54%和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