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借鉴韩国和印度经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作  者
储 峥

作者单位
上海金融学院 上海 201209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韩国和印度推进金融中心建设的做法中得到启发,认为上海应进一步开放和发展金融市场,集聚资金和信息,增强话语权与定价权,以金融发展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
  【关键词】金融中心建设   金融自由化程度   数字化交易

      韩国首尔的发展定位是成为“东北亚的金融资产管理中心”,上海和孟买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为发展目标。从伦敦金融城历年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的变化看,上海的排名呈现快速上升趋势,首尔近年来排名提高明显,孟买得分在提高,排名却没有进步。虽然首尔和孟买在排名上不及上海,但是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各有特色和强项,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一、三国金融中心建设情况比较
  1. 韩国和印度的金融业开放和自由化程度相对较高。韩国金融业已经实现了全面对外开放,外资享受国民待遇,货币自由兑换,利率市场化,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向综合经营转变。2009年,外资在韩国银行业的持股比例约占60%,几乎控股韩国的商业银行。2008年次贷危机背景下,韩国并没有出现外资大量撤逃的现象,银行业安全地度过了此次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