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国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作  者
项禹晓旭

作者单位
武汉外国语学校 武汉 430022

摘  要

      【摘要】本文学习借鉴国外养老保险制度的成功做法,在分析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现状的基础上探索一种适合我国实际的养老保障模式。
  【关键词】老龄化社会   养老保险制度   资金管理

      根据联合国老龄化社会标准,一个国家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便称为“老年型”国家或地区。截至2009年底,我国老龄人口已达1.67亿,占总人口的12.5%,表明我国开始进入“老年型”国家,并且社会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养老人群的扩大,给我国养老保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国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概要
  目前,有代表性的养老保险模式有四种,即美、德、法等国的传统型养老模式,英国、日本、瑞典、加拿大等国的普惠制福利型模式,俄罗斯、东欧诸国的国家型保险模式,智利、新加坡和瑞典等国的储蓄积累模式。
  1. 传统型养老保险。传统型养老保险以美、德、法等国为代表,选择性覆盖部分社会成员参加保险,强调待遇与工资收入及缴税相关联。德国作为现代社保制度发源地,一直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其养老保障体制发展时间较长,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养老保障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