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高校财务预算应做到精细化管理

作  者
赵善庆

作者单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无锡 214063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对策,以助于高校更好地实现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
  【关键词】高校财务预算   精细化管理   预算编制

      高校自2001年试行预算改革至今,虽然财务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是财务预算管理中仍存在着很多问题,突出表现为财务预算管理的粗放化与大致化。笔者分析了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的建议。
  一、高校财务预算管理粗放化的表现
  1. 收入内容不全面。尽管《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对高校提出了“全口径”预算编制的新要求,但是在实际运行中,一是由于“窄口径”已成惯例且易于操作,二是由于科研收入、社会捐助收入、技术服务收入、联合办学收入、委托培训收入、利息收入、校办企业经营收入、基建专项拨款收入、银行贷款收入、其他专项拨款等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给编制“全口径”的收入预算带来了困难。因此,目前高校收入预算仍停留在以财政年初拨款加学杂费(非税收入)及其他收入的“窄口径”范围上,还未形成大收入预算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