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会计准则的产权功能与和谐社会构建

作  者
何 昊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会计准则的产权属性,认为会计准则的产权属性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其具备的经济后果可以体现利益分配的公平正义、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等和谐社会构建的理念。
【关键词】会计准则   和谐社会   产权属性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概念,并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五大重要任务之一,该理念的提出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治国安邦的重要方略,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意愿。和谐社会的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协调配合。目前我们要建立的是市场经济下的和谐社会,会计是市场经济管理活动的一个重要领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或缺的行业,而会计准则是会计人员从事会计工作的规则和指南,实质属于产权范畴,其产生的经济后果能够体现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等和谐理念,有助于实现利益分配的公平正义,对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特殊作用。
  一、会计准则的产权属性
  从产权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产权是产权主体之间通过财产客体而形成的一种经济权利关系,主要包括对财产的所有权、占有权、使用权、支配权、收益权和处置权等。一般来说,一种关系的存在,都因为有相应规则的支持,而对于产权来讲,这种规则便是产权制度,它是对产权关系的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