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与国际评估准则的比较

作  者
刘芳芳 尉京红

作者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就国际评估准则与我国资产评估准则在制定背景、制定主体及管理体制、准则结构内容等方面的不同进行比较研究,提出应借鉴国际评估准则的全面性、规范性、客观性、独立性及创新性等,促进我国资产评估准则的国际趋同和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资产评估   中国资产评估准则   国际评估准则

      资产评估准则直接影响着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各国评估界都十分重视评估准则的设计和制定工作。由于各评估准则的制定背景不同,从而在准则制定主体及管理体制上存在差异,最终体现为准则结构及内容上的不同。为了深入理解我国资产评估准则,进一步了解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与国际评估准则的差别,不断完善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促进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国际趋同,本文拟从准则制定背景、制定主体、管理体制以及准则结构与内容等方面对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与国际评估准则进行比较。
  一、资产评估准则制定背景的比较
  1. 国际评估准则制定背景。至20世纪80年代,资产评估业在世界范围内已走过了上百年的发展历程,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影响,已经较为成功地找到了该行业的自我定位,评估理论已趋于科学化和成熟化,许多国家都分别制定了本国资产评估准则和职业道德守则,但各国资产评估的理论、专业术语、准则、实务等存在很大差异,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资本跨国流动事项对资产评估需求的加剧,制定一部国际评估界广泛认可的评估准则成为国际资产评估业发展的共识,1985年国际评估准则开始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