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4 期
总第 572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企业资本成本计算原理新探

作  者
袁太芳 李洁

作者单位
赣南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筹资者的视角,指出传统的资本成本计算是分个别、综合和边际三种情况介绍,导致缺乏横向可比性,也不符合原理的通用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企业资本成本通用的计算原理:企业资本成本是指企业未来需支付的税后现金流量现值之和等于有效筹资额时的税后贴现率。然后分别就借入资金、自有资金和投资项目的成本计算进行了应用分析。
  【关键词】 资本成本   原理   时间价值

      一、问题的提出
  资本成本是企业筹集和使用资本而承付的代价。传统的企业资本成本的测算原理是分别个别资本成本、综合资本成本和边际资本成本介绍的。
  作为企业资本成本的计算原理,有下列问题值得我们思考:①原理应该是比较通用的理念或规则,应适用于不同的筹资方式。传统的资本成本计算是分别个别资本成本、综合资本成本和边际资本成本三种情况进行讨论,计算思路存在差异,未用统一的计算原理来指导,使不同的筹资方式(如单一筹资方式与筹资组合方式)之间缺乏横向可比性。②原理的通用性还体现在适用范围比较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