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4 期
总第 572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看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基于2006 ~ 2009年A+H股上市公司报表的分析

作  者
王天东 赵菲

作者单位
浙江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2006 ~ 2009年A+H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在比较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内容差异的基础上,采用按两套准则编制的净利润差异值和净资产差异值作为两套准则的趋同程度的度量指标进行分析。分析发现,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度在逐年提高。
  【关键词】 中国企业会计准则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趋同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进程中以国际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为标杆,经历了接轨、协调、趋同的历程。我国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实施的新企业会计准则,除了在关联方交易的披露、资产减值损失的转回和企业合并等较少方面与国际会计准则存在一些差异外,其他内容已经趋同。会计准则内容的协调与趋同不等于会计准则实施的趋同,形式上趋同不等于实质上趋同。王建新(2005)分析指出,我国A+B股上市公司在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盈余质量不存在显著性差异,从国际化进程来看,两种准则体系下盈余质量差异的绝对值变化显著且逐年减少,说明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国际化改革形式上的协调促进了实质上的协调。王华、刘晓华(2007)选择以A+B股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差异作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我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情况,即A+B股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差异从总体上看具有逐渐缩小的趋势,说明我国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取得了实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