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创业板公司高超募率的原因分析及对策思考

作  者
刘 娟

作者单位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上海 200051

摘  要

      【摘要】我国创业板的成功推出开辟了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新途径,但其中IPO超募问题却值得深思。本文的多元回归分析说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相关财务数据对资金超募没有显著影响。投资者对创业板上市“非理性的狂热”、过量资金追逐、高价发行是导致资金严重超募的直接原因。最后从政府、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三个角度提出了解决超募问题的建议。
  【关键词】创业板   超募“困扰”   财务指标   市场配置效率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在深圳正式挂牌上市,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增添了一个富有生气且更为活跃的板块。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募集资金成为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投入预期发展项目,使之形成企业新的业绩增长点。但是,上市公司在预期投入项目之外募集的超额剩余资金如何使用,成了“困扰”缺乏新投资项目储备公司的难题。
  一、创业板公司高超募率居高逆升
  本文选取创业板上市前50家公司为样本,考察其超募资金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前5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全部存在超额募集资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