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股票型基金投资比较优势分析

作  者
周运兰 张 兰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营业部 南宁 530021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概述了我国基金投资业的发展和种类,分析了基金投资的比较优势,然后对我国和美国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以及上综指收益率进行了比较分析,并将股票型基金分成大规模基金和小规模基金,对其2006 ~ 2009年的累计净值收益率均值进行了比较分析,以为我国证券投资者理性投资提供参考。
  【关键词】基金投资   股票型基金   上证指数收益率   累计净值收益率

      一、我国基金投资概况
  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产生于1991年,其发展至今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1992 ~ 1997年的早期探索阶段;1997 ~ 2001年8月的封闭式基金发展阶段;2001年9月以来的开放式基金发展阶段。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新的证券投资基金公司不断增加,基金规模逐步扩大。证券投资基金作为我国证券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在促进证券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9年世界性金融危机爆发已一年多,全球经济慢慢复苏,股市逐步转暖,基金业经历了洗牌、重振和复苏,形成了新的市场格局,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我国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67万亿元。截至2010年3月,我国共有61家基金管理公司提供基金管理服务,其中20家为中外合资企业,基金管理市场逐步进入集约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