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的发展与完善——以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为例

作  者
袁 蕴

作者单位
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成都 610041

摘  要

      【摘要】随着企业社会责任受关注的程度不断提高,企业对社会责任报告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本文在回顾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历程的基础上对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进行了比较分析,并得出了一些启示。
  【关键词】社会责任报告   编制历程   国家电网公司

      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报的发展
  虽然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历程较短,但在报告数量、内容、质量等方面近年来有了长足进步,不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被誉为典范,如国家电网公司自2005年起连续5年编制社会责任报告,中远集团社会责任报告荣登联合国全球契约COP典范榜,成为亚洲惟一一家连续3年荣登典范COP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不再是企业作秀的产物,而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新的管理理念。近年来,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报得到不断发展和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