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完善高校会计制度的若干建议

作  者
盛巧玲

作者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 广州 510521

摘  要

      【摘要】本文参照《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阐析了高校会计制度改革的特点,结合高校会计制度改革面临的任务分析了高校会计制度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完善高校会计制度建设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高校会计制度   制度建设   会计信息质量

      为了规范高校会计核算,提高高校会计信息质量,财政部于2009年发布了《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对高校现行会计核算基础及会计报表的内容作了较大改进。本文以意见稿为背景,结合高校实际,就完善高校会计制度建设谈些看法。
  一、高校会计制度改革的特点
  1. 着眼改进会计核算基础。意见稿对高校会计核算基础进行了修订,引入了修正的权责发生制,即原则上采用权责发生制核算,但对某些业务核算仍采用收付实现制;对原有会计科目进行了调整,细化了会计科目的使用范围;考虑到高校大量资金来源于财政拨款,根据政府收支分类体系和具体科目设置办法补充了“预算收入”、“预算支出”等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