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银行会计风险及其防范

作  者
黄中华

作者单位
国家开发银行营运管理局 北京 100037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信息技术在银行会计工作中的应用与发展,总结了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银行会计风险的特点、类型、产生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本文主要是结合银行会计工作实际情况,要求国内各银行加深对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银行会计风险的认识,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   交易处理系统   信息技术   银行会计风险   风险管理

      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银行会计工作已从传统的手工操作向计算机交易处理转变。信息技术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将会计人员从繁重而复杂的重复性手工操作中解脱出来,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会计处理工作效率,有效地减少了会计风险,而且使得银行会计核算质量进一步提高,增强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但是,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银行会计风险同样存在,并表现出新的特点,银行业有必要采取一些针对性措施予以有效防范。
  一、信息技术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与发展
  信息技术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与发展可以分为以下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初级阶段,即会计电算化阶段,自1979年开始试用至21世纪初期。这个阶段会计电算化的主要任务是指用计算机代替人工记账、登记会计账簿和编制会计报表,以及部分代替人工完成对会计信息的分析、预测、决策的过程。最常用的会计电算化软件是用友和金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