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5 期
总第 52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浅析公允价值的内涵

作  者
王福胜(博士生导师) 宋海旭

作者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将我国会计准则中对公允价值的规定与国际上对公允价值的规定进行了比较,发现二者既有统一的一面,又有矛盾的一面,这种规定上的不一致使得我国学术界形成了对公允价值理解的三种不同观点。本文从不同的角度比较了这三种观点,探讨了适合我国使用的公允价值内涵。
  【关键词】公允价值   内涵

  一、我国同国际上对公允价值理解的比较
  1. 公允价值概念的比较。国际会计准则规定:公允价值是指在一项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自愿的双方交换一项资产或清偿一项负债所使用的金额。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将公允价值定义为:资产或负债在熟悉情况、没有关联的自愿参与者的当前交易中进行交换的价格。我国在借鉴了国外对公允价值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本身经济发展的现实环境,在现行会计准则中提出了公允价值的概念:在公允价值计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