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5 期
总第 52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FGRC 框架构建的整合

作  者
刘强安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上市公司中普遍存在的财务报告重新编报的现象及其给企业造成的巨大损失,综合评述了关于GRC和FGRC的现有研究结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整合的FGRC框架构建设想。
  【关键词】GRC   财务报告重新编报   FGRC

  一、整合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遵循管理(GRC)框架
  公司治理被定义为一项活动,“公司治理活动包括制定公司战略和目标,选择风险偏好,建设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以及制定内部规章制度和监测企业绩效”(PwC,2004);风险管理被定义为“由一个主体的董事会、管理当局和其他人员实施,应用于战略制定并贯穿于企业之中,旨在识别可能会影响主体的潜在事项,使风险水平降低,并为主体目标的实现提供合理保证的过程”(COSO,2004);而遵循管理是指企业对外部的法律、法规和内部的规章制度的遵循。当然,这里讨论的GRC框架并不是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遵循管理三者的简单组合,而是一种新的、整合的公司经营管理框架。正如迈克尔·拉斯姆森所说,GRC并不单是一个技术供应商和咨询顾问在推销他们方案时使用的、让人容易记住的缩写词,它是企业的一项经营管理哲学。这项哲学渗透到组织之中,组织依靠GRC框架了解企业的整体情况。